基教前沿
首页» 基教前沿
北师大“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发挥北京师范大学自身优势,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服务和保障《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地实施,由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组织策划的“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课程于近期在潭水源教师社区“强师计划公益活动”板块正式上线,课程通过直播的方式公益开放,深入服务北师大附校平台及中西部教育帮扶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


本次义务教育新课标修订究竟有哪些突破和创新?它对教学提出哪些新要求?如何构建与义务教育新课标相适应的新型教学?


基于此,由北师大各院系参与新课标修订的学科专家团队直属附校一线教师共同开发了分学科课程标准解读基于教学实践的问题研讨两个模块课程,旨在为一线教师理解和掌握义教新课标理念的基础上,深度剖析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解决教学实施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把握课程改革方向,学习和革新教育理念。


“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直播课程

模块一:分学科课程标准解读


1.jpg

观看人次:20万人次

覆盖地区:北京、广东、上海、山东、山西、广西、贵州、青海、江苏、河南等十余地区

模块二:基于教学实践的问题研讨



✦ 观看人次:13万人次

覆盖地区:北京、广东、上海、山东、山西、广西、贵州、青海、江苏、河南等十余省份

来自教学一线的声音

江苏连云港

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按照政治强、思维新、人格正、情怀深的要求,增强道德与法治大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新疆乌鲁木齐

作为道德与法治教师,在必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让中国人、中华民族团结起来,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海玉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自觉喜欢你的教学,学习效率自然而然就提升了!结合一线教师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解读新课标理念,获益良多!

湖南郴州

在核心素养下,结合学校的儒雅文化特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孩子从小知法懂法,形成法制意识,养成关心时事政治的大局观,同时为初中的政治学习奠定基础。

上海市

今天的培训活动围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专家老师对灌启结合中的灌输不是生硬灌输,而是要激发学生思考,启发学生思维。老师不仅要关注教什么,更要关注怎么教。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重点思考如何勾连教材与学生的生活,如何用好来源于学生的真实的资源,从而设计出有效的教学活动来落实教学目标。

四川泸州

立足学科内容,给予实际需要跨学科。跨学科活动不是做加法,拨云见日般,谢谢老师的分享!

广东佛山

老师的问题来自一线,专家的解答很接地气。

江苏淮安

教学一体化关于规则主题,法治主题等,不同学段不同要求,希望有详细讲解!

浙江杭州

核心素养是基础性最低要求,增加体育和美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方面体现,与双减并不冲突。

陕西西安

小学道法教材图片多引导孩子发挥想象,结合生活实际去学习,可是低年级学生生活经验少,学习难度大,试卷的部分内容和答案在课本上找不到痕迹,考试成绩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