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尘计划
首页» 社会服务» 清尘计划
清尘计划 | 一审二审连胜!北京某教育公司冒名办学被判侵权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量:


一审案情回顾: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教育培训、技术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其举办的共计八期“全国校长专业高级研修班”中,宣称“依托于北师大”、“由北师大颁发结业证书”,并在其培训班现场悬挂“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班”或“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字样的图标。该公司未经授权冒名办学,办学质量无法保证,对外又大肆宣传其与北师大的关系,故意诱导公众认为其提供的是北师大的教育培训服务,对学校办学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在掌握相关侵权线索后,“清尘计划”志愿者协同律师迅速进行了调查取证,巩固证据后于2019年1月向海淀法院正式提起诉讼,经开庭审理,一审判决我校胜诉,被告构成不正当竞争,应赔偿我校经济损失40余万元,停止侵权、发布声明、消除影响。


被告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对一审判决不服,向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上诉。上诉状中,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认为我校不具备主体诉讼资格,并妄称其与我校为“利益共同体”,冒名宣传行为不侵害我校利益。庭审过程中,提交了其培训班在校内拍摄的部分照片,并以某摄影室工作人员的证词作为证据,企图证明其与我校有合法授权关系。


上图为涉案公司虚假宣传证据


为应对二审,我校组织“清尘计划”志愿者与律师再次梳理证据材料,分析案情,讨论应诉策略。最终,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实际损害了我校权益,需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故维持原判。面对终审判决,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拒绝履行判决中的赔偿义务,经多次催告无效,我校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是“清尘计划”在冒名培训领域维权打假的第一案,也是维权过程中经历二审程序的第一案,对维护北师大正当品牌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不良培训行为,净化培训市场,保障校内培训单位利益具有深远意义,进一步促进我校继续教育培训向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转型升级,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清尘计划”清扫木铎尘的信念和不向损害我校品牌声誉行为妥协的决心和信心。


点此链接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