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首页» 新闻通知» 部门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启动基础教育学校质量监测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化基础教育学校专项巡视成果运用,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部署,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联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对北师大基础教育学校开展教育质量监测。

3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质量监测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以及北师大基础教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书记、部长严帅介绍了开展教育质量监测项目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首要任务,北师大党委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推进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大学基础教育工作集约化管理的重要举措。首批参与质量监测的近40所学校既有直属学校,也有合作办学学校,监测指标涵盖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领域关切的重点事项,希望通过每年滚动式监测,建立大学基础教育数据库,对照原有数据形成大学基础教育办学质量综合报告和分学校报告,建立“监测-诊断-改进”的工作闭环。希望各基础教育学校借此机会完整参与国家级别质量监测评估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主动性,建立健全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各基础教育学校要积极配合监测实施的各项准备并派人员协同工作,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任务单,高质量地组织实施监测。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汪曙光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承担的重点任务,详细说明了面对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展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意义。他提出,通过质量监测工作要摸清基础教育学校的底数,以评促改,优化管理,办好基础教育标杆学校,真正实现基础教育的示范引领。他表示,协同中心将认真落实党委要求,组建专门团队,专项支持基础教育学校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报告撰写、改进反馈等相关任务,同时对基础教育学校协同做好监测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监测实施与结果应用部负责人介绍了2024年度北师大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组织工作与要求。详细介绍了开展监测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参与监测的对象、内容与形式,测前组织工作重点及要求,协同中心提供的支持等。

会议还邀请基础教育学校代表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校长程凤春分别介绍参与国家和上级质量监测的工作经验。两位校长表示,质量监测工作是科学反映学校各方面发展情况的镜子,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监测工作的开展,全面真实反映学校各方面情况,并积极运用监测成果改进学校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是由北师大党委统一部署,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与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实施,首次面向北师大基础教育学校开展。项目启动前,各方共同研制完善了监测工具、监测指标、实施方案。接下来,项目组将分阶段推进监测实施,形成质量报告和改进建议,应用到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和学校办学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