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首页» 新闻通知» 党旗飘扬
基教部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于近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

一、理论学习


10月27日至11月3日,基教部三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上,由党员代表领学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央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相关报道、《党校微讲堂》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视频。




与会党员开展热烈讨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积极舆论引导作用和文化影响力。



图片图片

图片

党支部开展集中理论学习

二、联学活动

11月6日,基教部党总支与机关党委开展联学活动。活动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媛媛作《习近平文化思想》辅导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和深层次的问题意识,从文明复兴的高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主题和内在逻辑,横向对比分析了东亚三种现代化模式的异同,纵向梳理了从文化自立到文化自觉再到文化自信的发展脉络,着重解读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和历史依据,最后从价值观角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内核进行提炼。


参加学习的教职工纷纷表示,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茹古涵今、守正创新的理论光辉,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北师大高校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


图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媛媛教授作《习近平文化思想》辅导报告

三、参观学习

11月3日至7日,基教部党总支、工会以“传承文化薪火”为主题组织全体教职工们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文物博物馆。博物馆共分6个展厅,藏品年代上溯石器时代、下迄明清,展现了陈垣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和学校广大师生的心血和智慧,是北师大校园中一座艺术宝库和文化殿堂。


重温师大历史,感受峥嵘岁月,大家在见证师大的发展与演变中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文物博物馆

图片

“党建引领促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基教部教职工表示,未来会在本职工作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基教部党总支将持续深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认识,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建设教育强国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推动基础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结合,凝心聚力为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