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尘计划
首页» 社会服务» 清尘计划
舆情及“清尘计划”月报(2023年4月)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量:

一、舆情概述

2023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共监测到涉及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网络舆情8919条,主要集中在微信、网媒、短视频、APP等平台。综合来看,舆情主要以中性正面为主。


二、舆情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舆情传播趋势图.jpg

图1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传播趋势图(单位:条)

如图所示,涉我基础教育学校的相关舆情中,4月28日本阶段舆情峰值,当天北京新闻广播文章提到北京师范大学某附属学校学生参加主题演讲比赛获奖。文章被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广播电视台、海淀融媒等多家媒体单位转发,仅28日当天传播量达63条。


(二)舆情平台分布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舆情平台分布图.jpg

图2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平台分布图(单位:百分比)

2023年4月1日至4月30日,热点舆情集中在微信、网媒、短视频、APP等平台。


(三)舆情倾向性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舆情倾向分布.jpg

图3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倾向分布 (单位:百分比)

2023年4月1日至4月30日,涉我基础教育学校舆情中整体以中性正面为主,占比99.48%,负面敏感舆情占比0.52%。


(四)媒体声量Top10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舆情媒体声量TOP10.jpg

图4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媒体声量TOP10(单位:条)

2023年4月1日至4月30日,涉我基础教育学校舆情传播媒体声量Top10分别为读创网、北京日报、金台资讯、南海网等。


三、舆情小结

本监测周期内,暂无涉我基础教育学校突出负面新闻,多为涉我基础教育学校的市民提问,此外,本月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及海南日报、北青网等地区媒体报道了我多所基础学校师生优秀代表及学校活动,社会影响正面传播效果较好。


四、侵权账号投诉

经清尘计划信息核查小组审核,与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沟通,提交侵权证据,投诉冒用北师大名称的个人视频号22个,相关账号均已清理。

账号名称:天阔假日风景幼儿园 、张钰北师大、北师大柘城新城幼儿园韩老师等。


五、侵权线下核查

线下调查学校4所,并将持续跟进处理。

线下调查涉及涉及广东、河北、陕西、福建四地的四所学校。在线下调查走访中,发现厦门某校存在协议到期仍然使用北师大商标进行招生宣传的情况,已联系涉事学校,现已处置完毕。同时发现陕西某幼儿园、河北某幼儿园存在不同程度的侵权,拟做诉讼准备。


关于我们:为了维护学校声誉,严厉打击基础教育领域违规违法冒用北京师范大学品牌办学侵权行为,清理净化办学环境,擦亮北京师范大学“金字招牌”,我校启动了“清尘计划”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清扫木铎尘,维护母校品牌”为主旨,面向在校师生、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各附属学校师生、校友招募“清尘计划”专项行动志愿者,进行侵权线索搜集工作。

欢迎加入我们,邮箱jcjyqcst@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