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集团校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量:


2014年北京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调公平、均衡和质量。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强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的市级统筹,推动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集团化办学成为北京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方式之一。


北师大实验中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开展优质均衡教育的探索实践。2014年,北师大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到2022年已经发展成为包括8所中学、2所小学,跨越四个行政区的大型教育集团。八年来,实验中学派出干部、教师,输出管理、文化,以先进办学理念治校建校。通过集团内干部教师轮岗、教师专业发展校本培训等途径,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突破,或带动原本基础薄弱的成员学校快速发展,或组建核心团队开拓筹建新学校,集团内各成员校教师、学生、学校的精神面貌和质量发展均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满足了当地区域家庭对教育的实际获得感,回应了政府和社会关切。


实验中学集团化办学不仅顺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需求,同时通过干部教师轮岗进一步激发了本校师资活力,实现了百年老校新发展的内在需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验中学教育理念及百年传承发展的教学经验、教育成果,在成员校得到迁移、创生后仍收到很好的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口碑,不仅使实验中学的教育教学范式在新的环境中得到了验证,更彰显了百年实验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术自信和办学自信。


附:北师大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构成(2022年)


学校名称

开学(办)时间/成为集团校时间

主办/主管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含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分校、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二龙路中学)

1917年

西城区教委

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

2015年

西城区教委

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

2019年

丰台区教委

北师大实验中学顺义学校

2022年

顺义区教委

北师大实验中学大兴分校

2022年

大兴区教委、庞各庄人民政府

北京第四实验学校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



(备 注:此名单不含部分由市区教委划定的集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