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是海淀区区级示范高中校,公立完全中学。学校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北京市第一二三中学,于2006年12月3日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雅气和晖东方明珠”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办学目标。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秉承“厚德、勤学、守正、拓新”的校训,以道德为根基,以学业求发展,以正气塑人格,以创新育人才,把培养“具有厚勤正新的立本贵和的三附学子”作为育人目标,形成了“一·生·和”的育人理念。


学校秉承整体性、人本性、科学性、实践性的原则,围绕“和”的教育理念,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领域展开实践、建立了相互协调、相互平衡、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贵和课程体系,使学生获得适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提高办学水平、梳理学校品牌。


“开发学生特长,培养多种人才”是学校突出的办学特色。学校以“科技、艺术、体育”为主要特色教育内容,在体育方面,“以科技激活智慧,让创造丰富人生”,培养科技素养,激发创造能力,为学生提供大量施展才能的机会,积极参加世界、全国、市区各项科技活动,年年硕果累累;在艺术方面,“以艺术滋润花季,让修养成就幸福”,发挥艺术语言的魅力,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创造美的能力,努力追求教育教学的艺术境界,提升师生的审美品位;在体育方面,“以体育激扬青春,让健康伴随成长”,锻炼身体素质,凝聚团队力量,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充实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拼搏进取精神。


学校还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几年来先后选派优秀学生赴美洲、欧洲等国家进行交流,为学生感受异国文化、拓宽国际视野提供机会。


风风雨雨几十载,欣欣向荣六十春,学校先后荣获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市级样本校”、“海淀区高中课程改革先进校”、“海淀区棒球项目体育传统校”、“海淀区定向越野项目传统学校”、“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艺术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多次被京城主流媒体联合推选为“京城百所特色校”中的“学生成长最具幸福感学校”。


六十多年的校史,记载着几任校长的艰苦创业,记载着几代教师的不懈努力,记载着万千学子的成长历程。年年岁岁,汗水与硕果同行,岁岁年年,艰辛与欢笑共鸣。日月更迭,春秋相易,不变的是三附中人奋发进取的精神。半个世纪的耕耘开拓,这里已成为一片沃土;半个世纪的锲而不舍,这里已成为海淀的东方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