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集团校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量:


北京师大二附中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校园优美、设备先进、师资优秀、校风好学风正、教学质量高、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市重点中学,是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的普通高中示范校之一。目前学校已形成一校三部的发展格局,即高中部、初中部、国际部。同时学校还承办了北京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北京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海淀学校。


针对一校三部,学校着力建设初高中一体化方案。首先实现学校管理组织、治理机制的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体化包括管理组织、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的一体化。关于管理组织,一个行政班子统一管理初高中,形成集团的合力和优势。二附中校长也是集团校的校长,初中部、国际部分别设执行校长(其他承办的独立法人学校也设执行校长)。校长统领初高中共同发展,初中部和国际部执行校长负责落实相应校区的整体工作。管理组织中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行政副校长分别统管高中部、初中部和国际部的相应工作。高中部单独设置教师发展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统筹负责三部的教师科研、教师发展、数字化教学和管理支持、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初中部和国际部的教学处和学生处配合和落实相关工作。高中部单独设总务处、外事处和校长办公室,统筹负责三部的管理和保障,初中部和国际部设校务综合管理办公室统一配合和落实相关工作。在“一个中心”的带领下,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发展工程、优化育人方式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数字化教学支持系统建设工程四项重点建设工程。为集团校发展建设提供需要的支持和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部署,2008年经中组部和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建设“未来科技城”。为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中央将未来科技城基础教育交由北京师范大学和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担未来科技城两个中学的办学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西城实验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西城区教委委托下承办的北京市西城区实验学校,由西城区教委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公立学校。


北师大二附中海淀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和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为探索区域教育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创办的,并由北京师大二附中承办的一所具有教育特色的公办学校。海淀学校按照“一个法人代表、一体化管理”的原则,纳入北师大二附中统一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的十二年制公立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行一体化管理。


(备 注:此名单不含部分由市区教委划定的集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