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创建于1917年,前身为北师大女附中,1968年开始招收男生,1978年改为现名。学校是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北京市首批示范高中校,是教育部和北师大进行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是培养优秀中学生的摇篮。学校传承“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包容、担当”的文化理念,以“做真教育、真做教育”的教育工作方针为指导,秉承“诚信、严谨、求是、拓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追求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的“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英才。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与关怀,毛泽东曾为学校一名女学生的日记写过批示;刘少奇、陈云、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为学校题词;邓颖超、彭真、贺龙、陈毅、聂荣臻、王震、王岐山等先后来校指导工作或参加活动。

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重视学生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学校打造了“全员育全人”的生态环境,发展并建构“生本德育”的德育范式,通过德育管理民主化、德育队伍专业化、德育课程精品化、德育活动系统化保障学生自主、健康、全面、特长发展。学校积极开创并持续完善课程改革,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目标的多样化、选择性、任务群式课程体系,探索推进学习课堂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和能力。学校大力加强各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开设理科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人文特色实验班、全面发展的国际型人才实验班,开展“教体结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国际视野和未来世界公民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等曾先后到校访问。学校与海外十几所学校建立友好校关系,每年组织20多个研学团出国出境考察和学习,与多所知名大学开展“直通车”项目,学校还是联合国的全球对话学校和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

学校一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创立伊始便广纳贤士,全国著名学者、教育家马寅初、陈荩民、傅仲荪、程春台、闵嗣鹤、胡洁青等都曾在校任教,先后有24位特级教师在此任教。学校现有教职工440余人,其中在职特级教师8人,基础教育研究员和正高级教师9人,高级教师162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累计148人,绝对人数和比例均处于北京市前列;博士、硕士学历教师累计265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71%。

建校一百多年来,学校以治学严谨,育人有方闻名全国,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科院院士郝诒纯、张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钟掘,流体力学家陆士嘉,女将军聂力,画家萧淑芳,经济学家吴晓灵,奥运冠军罗微等都先后从这里毕业。学校中高考成绩始终处于北京市前列,近年来高考一本上线率百分之百;学校国际部成绩斐然,每年一百多名毕业生全部升入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世界知名大学。

百年发展历程,学校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校,北京市“全面育人,办有特色”先进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校、全国健康促进金牌校,全国传统项目先进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校、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先进校、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北京市金帆舞蹈团。2020年被评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学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进行优质均衡教育探索实践。自2014年起成立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到2022年已经发展成为包括8所中学、2所小学,跨越四个行政区的大型教育集团,有力促进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