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尘计划
首页» 社会服务» 清尘计划
舆情及“清尘计划”月报(2023年2月)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量:

一、舆情概述

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共监测到涉及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网络舆情7028条,主要集中在新闻、短视频、微信、APP等平台。综合来看,舆情主要以中性正面为主。


二、舆情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图1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传播趋势图(单位:条)

如图所示,涉我基础教育学校的相关舆情中,2月14日舆情热度较高。由于13日为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的时间,因此14日涉以我附属学校为代表的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的信息较多,推动舆情上升。

(二)舆情平台分布

图2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平台分布图(单位:百分比)

(三)舆情倾向性

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热点舆情集中在新闻、短视频、微信、APP、微博、论坛、平媒等平台。

图3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倾向分布 (单位:百分比)

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涉我基础教育学校舆情中整体以中性正面为主,占比98%,负面敏感舆情占比2%。

(四)媒体声量Top10

图4 北京师范大学舆情媒体声量TOP10(单位:条)

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涉我基础教育学校舆情传播媒体声量Top10分别为新京报、北京日报、京报网、现代教育报、南海网、金台资讯等。


三、侵权账号投诉

经清尘计划信息核查小组审核,与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沟通,提交侵权证据,投诉冒用北师大名称的个人视频号19个,网页投诉2起,相关账号均已清理。

账号名称:北师大娃多福幼儿园、北师大幼儿园璐璐老师、北师大励耘幼儿园杨老师等。


四、侵权线下核查

线下调查学校6所,并将持续跟进处理。

线下调查涉及贵州、山东、福建、四川、内蒙古等地区的5所学校,其中对3所终止合作学校摘牌情况进行核查,对2所日常核查中发现的侵权学校开展调查走访。


关于我们:为了维护学校声誉,严厉打击基础教育领域违规违法冒用北京师范大学品牌办学侵权行为,清理净化办学环境,擦亮北京师范大学“金字招牌”,我校启动了“清尘计划”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清扫木铎尘,维护母校品牌”为主旨,面向在校师生、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各附属学校师生、校友招募“清尘计划”专项行动志愿者,进行侵权线索搜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