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我眼中的二十大”青少年微视频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量:


各相关学校: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学生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青少年以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共同体所有成员校开展“我眼中的二十大”青少年微视频展示活动,用优秀作品献礼党的二十大。

本次展示活动是抒发基础教育学校学子心声,汇聚青春强国力量的重要活动,请共同体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按照展示活动的节点安排,为参与活动的学子和指导教师提供充分保障。

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各基础教育学校学生在关注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在学校相关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围绕“我眼中的二十大”主题,根据选题指南以微视频的形式讲解自己对二十大的认识,也可在符合二十大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展现新时代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与思考。

※选题指南

各学段参与学生可依据如下选题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所学知识,进一步凝练选题。除下附选题方向外,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其他选题亦可。

高中组: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3.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

5.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要义

6.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及意义

初中组:

1.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3.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

5.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中国

6.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历史意义

小学组:

1.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2.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伟大意义

3.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人民代表大会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5.宪法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6.中华民族一家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

三、参与对象

各共同体学校在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具体组别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

四、活动时间

(一)宣传组织阶段(2022年10月)

各基础教育学校根据活动要求,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学生参与。

(二)作品创作阶段(2022年11月上旬)

在校学生关注与学习二十大精神,以微视频的形式讲解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认识。

(三)作品评选阶段(2022年11月下旬)

活动评委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所有参选作品分别按照“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进行评审。并择期公布评审结果与组织颁奖。

(四)展示交流阶段(2022年12月上旬)

获奖作品将在线上展示,同时邀请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和收获。

五、作品上报要求及评分规则

(一)作品要求

1.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的微视频题目以及学校、作者姓名、指导教师等基本信息;作品文件名以如下格式命名:学段+作者+微视频名称。

2.视频整体时长控制为5-10分钟。视频能够呈现选定的讲解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解实录为主,可配合使用PPT,PPT需简洁美观。

3.视频画面清晰稳定,构图合理、镜头运用恰当、录制声音清楚,画质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最后生成的视频文件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360P,视频文件大小须控制在300M以内。

4.文字内容正确无误,无政策性错误;普通话标准,语言通俗易懂、详略得当、讲解精炼。

5.各参与学校需对活动作品进行初审,各校至多上传3-5份作品。

(二)评分规则

1.主题明确(作品围绕一个主题及相关内容),内容准确、逻辑严谨、结构完整、情理交融;(40分)

2.服装干净整洁(校服为佳),仪态自然得体、从容大方;(20分)

3.语速恰当,表达自然流畅,具有感染力;(20分)

4.画面清晰,拍摄流畅,剪辑无明显瑕疵;(10分)

5.作品时长适中,符合规定时长要求;(10分)

六、活动说明

1.本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自愿参加。

2.作品须为参与者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如发现抄袭现象,取消参评资格。

3.作品需保证无水印,主办方根据需要享有对作品的形式复制权、放映权、网络传播权以及对作品进行汇编的权利。

4.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参与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七、奖项设置

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开展评奖工作。并颁发证书和奖品。

一等奖:约5%颁发证书和奖品;

二等奖:约10%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等奖:约15%颁发证书和奖品;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和奖杯。

八、材料报送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展示活动通知正文及附件等相关材料:




请参与活动的学校安排一名工作联系人,并将相关报名文件加盖公章后,扫描成PDF文件,于2022年11月15日前将汇总表、报名表以及报送活动视频上传至百度云盘(请注意上传文件夹,不要上传压缩包),将链接和提取码发送至:zxwkds2022@163.com 。

九、咨询方式

1.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于超13716459064,黄恒信 13523377500(技术咨询)

2.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联系人:高丽丽 13810664188